互联网+交通
中国安防行业网    2016/9/23 15:38    关键字:互联网+交通      浏览量:


    滴滴打车、快的打车、传化股份、易华录、罗计物流……一个个全新的“互联网+交通”的商业模式在最近一两年里竞相出现,互联网的“魔力”正在交通物流领域传递渗透。
    中国,已经成为汽车轮子上的国度,正面临着互联网带来的交通运输效率的提升。互联网+交通出行、互联网+货物运输,正在重建整个交通运输的生态圈。近几年,互联网+交通开始引领智能交通的发展,智能交通并不是一个新鲜词汇,这一翻译自“IntelligentTransportationSystem”的词汇,代表了未来交通系统的发展方向,因此也在很多场合被简称为“ITS”。ITS是将先进的信息技术、数据通讯传输技术、电子传感技术、控制技术及计算机技术等技术,有效地集成运用于整个交通系统而建立的一种在大范围内、全方位发挥作用的,实时、准确、高效的综合交通运输管理系统。智能交通涉及信息通信、客货运输、汽车制造等多种产业,它的发展将带来这些产业蓬勃的发展,智能交通不仅是技术的范畴,更多的要注重整体产业的进步与升级。
    当前,信息化已上升为国家战略,是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要手段,特别是近年来,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推动力的新一轮产业革命崭露头角,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方面的突破,消除了自然的限制,消除了不同层级、不同主体间的信息不对称,从而使社会经济产生了革命性的变化与发展。
    这种变革与发展已经获得了来自政府管理者的高度认可,新一代的信息技术很好地契合了交通运输技术点多、线长、面广、移动性强的突出特点,近几年,‘互联网+交通’开始引领智能交通的发展,并已经有了很好的案例。比如,智能终端和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使出行信息服务越来越关注于用户的个性化需求与体验;电子支付与智能交通的结合,使得出行服务与消费体验更加紧密结合在一起;汽车全面融入信息网络中,成为信息网络中的传送单元,自动驾驶技术正在走向成熟。
    智能交通推动了以服务为核心的交通管理方式创新和业务流程的再造,下一步更将随着信息技术的渗透力、扩散力转变为促进交通运输现代化的强大动力,把智能交通引领向更加广阔的空间,为中国乃至世界的产业升级提供应有的环境和市场空间。
    一、互联网+交通主流技术
    当前,互联网+交通引领着整个智能交通的发展,其核心技术主要包括:车联网技术、近场通讯技术、自动泊车技术、汽车自动驾驶技术、车载WI-FI无线连接技术、车载协同技术等。
    二、安防产品技术主要应用
    在智能交通领域,安防产品和技术主要应用于四个方面:
    (一)互联网+智慧停车
    如今,随着互联网的发展,面向C端的社交网络和面向商品的电子商务已日渐成熟,尤其是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通过智能终端,C端以实现普遍联网,移动支付等基础环境日渐完备,互联网下沉实体产业的条件同样已经成熟。
    “互联网停车”通过互联网把分散的停车场联接起来,破除信息孤岛,实现有限停车资源的优化配置使解决之道。“互联网停车”市场在共享经济、资本涌入、政策利好三大驱动力下,各种停车Apps涌现,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停车Apps远超100个。
目前互联网停车主要有五种模式:车位信息共享、全流程优化、车位预定B2C、车位共享P2P及代客泊车。
    国内代表智能停车O2O平台安居宝,隶属广东安居宝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智能家居系统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公司。于2014年11月推出“云停车场”。云停车场是基于原有停车场系统的升级,主要有三大特点。一是实现移动支付,降低人员成本。二是车主可通过“云停车场”系统出租自己的车位,获得收益。三是车主可通过系统了解到车场实时情况,提升安全性。
    (二)互联网+道路交通管理
    目前,高速公路各收费站对出口管理明显优于进口管理,出口超载车辆不但要核对路线,还要附加惩罚性收费,但是进口就是一个取卡程序。若有交警在现场,也只是对少数有明显违法行为的车辆进行例行查处,但对一些现场很难消除的违法车辆,只能处罚后将其驱离高速公路,但是交警一旦离开现场,驾驶人又会将车悄悄驶入高速公路。这种单靠交警一家有限、被动的管理,很难取得长期效果,如果把不放跑一辆逃费车,改为不漏进一辆问题车,高速公路整个管理效果将会实现质的飞越。
    (三)互联网+智能交通大数据
摄    像头、电子卡口、电子警察等系统在保障城市安全、维持交通秩序的同时,也在不断产生大量数据信息,合理利用这些大数据信息,不仅能够节约时间,也能大大提高交通工具和道路的使用效率,减少能耗。在“互联网+”背景下,智能交通大数据技术的应用,不仅将“先知”逐渐变成现实,更建立起车、路、人之间的网络,通过整合信息,最终为人(车内的人和关注车内人的人)提供服务,使得交通更加智能、精细和人性。同时,对管理者而言也大大提高了管理者获取数据的能力,提高了他们的决策能力和管理交通的能力。
    (四)互联网+智能公交
    信息时代,在公众出行信息服务领域提到“智能”,一定离不开移动互联网的参与。放眼于整个移动互联网背景下,众多电信运营商、Wi-Fi服务商均在围绕着公交查询、实时公交等用户需求逐点布局;互联网三巨头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各自的地图产品也涵盖类似公交线路查询、实时公交的功能。“公交都市”、“互联网+”等概念兴起,智能公交在新常态下呈现出了一定的新趋势和新特点,公交智能化迎来了新的历史时期。
    放眼于整个移动互联网背景下,众多电信运营商、Wi-Fi服务商均在围绕着公交查询、实时公交等用户需求逐点布局;互联网三巨头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各自的地图产品也涵盖类似公交线路查询、实时公交的功能。
    对非政府研发的出行服务APP来说,盈利模式值得思考。公交APP企业已经开始对下一步的商业模式进行探索,部分厂商也开始试水付费下载城市公交信息、广告、O2O等可预见的盈利方法。对此,业内人士指出,“互联网+公交”的玩法还有很多,关键要看如何发挥其最大活力。
    公交APP的大数据可以衍生出公交广告价值分析、人群行为数据分析和OD分析等多种分析模式。公交APP有巨大的开发潜力,可以满足多层次的用户不同种类、不同角度的需求。
    公交车载Wi-Fi在去年也曾风光无限,一些运营企业通过与电信运营商合作分成的模式,在全国各地布局公交车载Wi-Fi业务。但是,其业务效果被高估,复杂的使用流程和不稳定的信号很难留住用户,频频出现“叫好不叫座”的情况。
    三、智能交通/出入口控制馆展示情况
    本次安博会,为迎合行业发展,市场需求,特别开设了“智能交通/出入口控制”展区,位于W3展馆,汇集了国内诸多智能交通领域产品生产企业,届时将展出丰富多彩的产品和技术。
    (一)博康:交通大数据可视化分析平台
    交通大数据可视化分析平台是以交通业务分析为指导,对综合数据的挖掘处理和分析工作,建设应用系统,为行业管理、政府决策、企业运营和公众出行提供全面服务,最终形成数据和应用相结合的交通运输行业综合信息平台,加强交通行业各信息化系统的协调工作,提高行业管理和服务水平,发挥我市智能交通系统运行的整体效益。
    平台分为数据录入、大数据池、分析精灵、比对大师、搜索专家等多个子平台,形成了从数据采集到分析应用的一体化服务。数据录入实时汇总了各类社会信息、互联网信息等,通过汇聚、整合、标准化,形成了标准化的分类交通大数据信息;大数据池分类存储了海量的交通信息;分析精灵通过对数据的比对分析碰撞,建立以交通为主线的关系模型,使信息按照一定规则产生关联关系,并提供信息的可视化分析;比对大师是一个可自定义的交管实战工具,通过自定义实战模型,能轻松建立满足各类实战要求的应用;搜索专家以一键检索的方式展现了以搜索内容为中心的关系网,为交通项目工作者提供最为直接的信息,为交通大数据分析工作提供有力武器。
    该系统在开发完成后陆续在不同交通机构推出并形成销售服务,在全国多个城市的交通大数据分析上发挥作用,取得了良好的用户评价。
    (二)大华:车辆大数据研判系统
    平安城市系统目前已经积累了大量的卡口数据和图片视频,而“向数据要警力”成为警务新常态下公安业务的新方向。大华车辆大数据研判系统,通过无缝对接城市卡口系统,运用警务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让每辆车都能产生多维结构化数据和公安核心业务数据进行碰撞,并针对高危的“人”、“车”、“事件”进行深度数据挖掘和预警、从而让城市中每个犯罪车辆都能暴露在阳光之下,让每一辆车都是透明的。
    (三)易华录:汽车电子标识读写器
    汽车电子标识是汽车的“二代身份证”,通过标签、读写器、软件的交互实现了汽车身份的信息化管理,是物联网技术在交通领域的延伸与应用。北京易华录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深耕智慧交通领域15年,拥有由高技术人员组成的交通物联网专业人才队伍,是官方指定的汽车电子标识硬件设备研发与生产入围企业。目前,易华录公司设计生产的汽车电子标识读写设备已经顺利通过了由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组织的基本性能测试,具备了批量生产规模化应用的条件。